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议意见

关于加强乡村道路养护与管理的建议

来源: 红河县人大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8-23 10:30:23

 

近年来,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新修乡村公路。目前,多数村组通上了水泥路,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交通条件,方便了村民的出行,畅通了农产品运销渠道,使得这项惠民富民工程深得民心。但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重建设、轻管养”是农村公路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同时有资金不配套,养护不平衡,设施不齐全,执法不到位,养护经费兑现不及时等问题,直接制约着农村公路管理与养护的健康发展。

现阶段,农村公路由于缺乏养护,加上乡上自然灾害频发,很多都是山区公路,降雨量大,路边的山体塌方导致边沟堵塞,雨水把公路的路基冲毁。由于乡镇没有配套的资金和道路养护队,导致很多损毁路段都是简单的挖了边沟和铺设。没有真正维护到位。形成养护恶性循环,养护不及时导致混凝土面板错台、起拱后,经车辆碾压,路面出现破损直至破碎,就必须进行换板处理,既增大了养护经费,又造成行车安全隐患。

建议

1、建立健全农村道路管理机构,完善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农村公路管理与养护力度,坚决制止在农村公路上乱挖、乱建、乱堆、乱放的问题发生,在保证道路通畅的基础上延长使用年限。

2、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组织道路养护专业人员,定期对农村公路进行巡查养护、对破损的公路及时进行维修,避免由小问题造成大损失,使农村公路有人建、有人管、有人养(护)。

 

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唐斗们

                            2018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