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议意见

关于审议红河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

来源: 红河县人大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11-12 11:17:12

红河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审议红河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工作

情况报告的意见

2019年1月25日红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主任会议研究


2018年1129,红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许文红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红河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8年以来,红河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安排,按照中共红河县委脱贫攻坚工作思路,以实施“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基础设施改善提升、特色产业脱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生态保护扶贫、综合保障扶贫、人居环境改善、扶贫扶志”12个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如下建议:

一、扶贫政策早确定,项目资金早安排。要及早分析研究上级有关脱贫攻坚政策,制定切实可行的扶贫方案,一旦确定方案不再作大调整和变动,特别是对今后实施的项目,要加快审批,及早安排好资金。

二、加大产业方面培训,重视收入核实、核算,确保贫困发生率达标。要加大农业技能、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增加种植、养殖经济收入和提高劳务收入。同时,要明确贫困户收入测算范围,按照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按当年国家规定的现行标准),重视收入核实、核算,达到“两不愁”要求。

三、进一步明确CD级危房改造时限,确保改造完成和入住。按照C级危房修缮加固,D级危房修缮加固或拆除重建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分解CD级危房改造责任和时限,按质按量实施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确保有人入住。

四、进一步落实异地搬迁工作。要加快异地搬迁安置点建设进度,采取集中安置分散安置进城安置行政村内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完成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

五、加大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养老保障和社会救助保障政策,加强动态管理工作,核准数据,实现贫困户稳步脱贫

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改造的推动力度。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扣脱贫出列村村内道路、入户道路、改厕改院改圈、垃圾处理、排污沟等项目建设,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条件

七、切实做好已脱贫户的思想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已脱贫户的扶贫政策宣传力度,落实扶贫政策,切实提高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