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议意见

关于对红河县人民政府2019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红河县人大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11-12 15:07:55

2019年7月25日红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红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朱志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红河县2019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19年上半年红河县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中央、省州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严格按照脱贫摘帽标准,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度减少,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农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会议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因地制宜加大产业扶贫工作力度,确保贫困户收入达到脱贫标准

 要坚持扶产业就是扶根本,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各乡镇要立足自身的资源、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选择发展产业,培育一批短、平、快的特色增收致富项目。

二、加强资金监管工作

有效使用涉农资金的同时要抓好资金使用的监管,要高度重视易地集中式扶贫项目的监管服务工作。一要规范企业运行机制;二既要帮助企业发展,也要维护贫困户的利益;三要防范经营风险,特别是信贷风险。

三、切实保障住房安全

(一)易地搬迁工作:一要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迁入地的产业培育工作;二要加大入住工作力度,多方合力解决好低标准入住的问题;三切实抓好建新拆旧工作,落实一户一宅政策

(二)危房改造工作:一是切实解决好2017年C级危房改造不达标,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二进一步制定完善C级改造和D级拆除重建竣工验收标准,严格按照标准验收,防止出现竣工验收不达标,考核不合格的问题。

、宣传好《义务教育法》,用好用足《红河县依法督促监护人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实施方案》

    学习借鉴“双线七保”工作经验,从严查处使用童工,多层面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清零。

强化思想认识,做实做细基础工作

帮扶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要不折不扣做好帮扶工作,强化稳定帮扶关系,切实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各级帮扶人带头做明白人和实干家,做到对扶贫工作心中有数、工作有招。搭建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制度性框架平台,及时完善数据信息,按照国家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

加大卫生整治力度,消除农村脏、乱、差现象。

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好村内没有卫生路、排污沟、垃圾池等基础设施缺失问题,同时建章立制,制定村规民约,发动群众,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好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的作用,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