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实效

县财政局以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评议为契机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来源: 红河县人大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12-27 16:16:58

一是以提高素质为根本,着力加强执行力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始终把学习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和科学决策水平的同时,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财能力和管财水平不断提高财经法律法规执行能力。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并加以整改,自身建设取得了预期成效。             

二是积极开展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严肃财经法纪专项清理整治工作2019年9月11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县预算单位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围绕否存在虚列支出,骗取套取财政资金;是否存在公款私存;是否存在虚假招标、采购;是否存在故意拆分项目;是否存在不按规定用途使用扶贫财政资金;是否存在长期挂账;是否随意调整财务人员;是否存在监督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存在其他违反项目扶贫财政资金管理的情况;各级各类巡视巡察、审计、检查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等,对13个乡镇和县直各部门2015年至2019年6月财政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三是积极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实施为全面、准确掌握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情况,结合红河县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严肃财经法纪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组成6个检查指导小组对全县预算单位政府会计制度实施情况检查指导。

四是进一步强化预算编制,硬化预算约束。严格履行预算管理职能,不断细化预算编制,硬化预算约束,牢固“有预算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理念和思想,积极向县政府报告预算执行中困难和问题,争取政府的支持和理解。强化预算资金使用情况动态监督机制,加强对各乡镇和各部门预算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五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会计制度》等会计业务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会计制度》会计业务的培训力度,并将政府会计制度系统实操讲解PPT、举例会计凭证PPT上传至“红河县单位会计交流群”、“红河会计信息集中管理”等QQ群,供全县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学习,以提高财务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