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代表大会

红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简报【第十一期】

来源: 红河县人大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1-18 18:49:10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1月17日下午,石头寨乡代表团召开代表团会议,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财政报告。

李金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奋力推进经济向质量型发展,三个报告站位较高,对各项工作分析认识到位,讲成绩全面充分,讲问题准确到位,报告突出发展思路,是个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很强的报告。建议:一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对水资源问题加以重视;二是加强道路交通建设投入力度;三是加强项目前期规划和投入。

李昕阳代表建议:一是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为“十四五”规划打好基础。二是全县脱贫攻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做好巩固成果工作,在贫困户收入、控辍保学等方面要下足功夫。三是加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莲花路十字路口排污水管的建设,以确保雨天群众、车辆能够顺利通行。

张斗叁代表建议:一是农村C、D级危房的鉴定较模糊,农户在思想上存在抵触情绪,县政府多出台相应的措施和政策;二是加强控辍保学力度,政府出台相应的措施加以防控;三是加强产业发展,目前支撑农户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是靠劳动力转移,在这方面政府应做好长远的规划,可以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监督好合作社的规模、运作、资金投入等工作;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工作,促进长远发展。

白建祥代表提出:一是石头寨热区产业发展存在的短板问题,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热区土地放荒较多,下半山区开发、招商引资等面临大难题。二是生态环境问题。近年来受气候影响,水资源成很大问题,很多地区成为受灾区,引发了粮食减产等一系列问题,做好水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迫在眉睫,建议县政府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开通森林防火通道。

高振华、赵生发、张龙周代表建议:一是加强道路交通建设力度,目前脱贫攻坚工作接近尾声,农民群众的住房、生活等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我县在县乡公路、进村道路等建设严重滞后,比如土阿公路交通道路情况严重影响了两乡的经济发展,落后的交通网导致百姓出行不便,建议政府加强道路交通建设,加大投资力度,让农民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增收;二是重视学龄前儿童的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三是重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配齐垃圾池、垃圾桶、垃圾车等设备;四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特别是水源点的建设。

马安龙列席说,一是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的工作,从八个方面对全县各项工作做了总结,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个核心,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基础建设、城乡建设、民生建设、社会治理、政府自身发展建设向全体代表做了报告。报告中提到的棕榈产业园区发展,村组干部待遇的提高等,给我乡干部职工很大的鼓舞。二是对2020年的工作谋划比较全面、细致、务实。工作目标实,各项工作都提了具体的目标;工作重点突出,各项具体任务都明确了重点和核心;工作目标合理,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和我县的实际,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做天马行空的谋划。三是石头寨乡的优势和短板。优势表现在:区域环境比较好,在30万亩热区范围,也有棕榈种植的优良环境;虽无品牌产业,但劳动力转移就业较实。短板体现在:交通道路是石头寨乡最大的短板,特别是主干道;产业发展不力,主要差在产业道路的建设;生态环境有短板,森林覆盖率较低,水源纠纷问题较多;革除陋习仍不到位,村里大操大办情况仍旧突出。

张思普列席说,在今年的项目规划中缺少能够支撑我县经济的大的项目,我县受气候、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水利,林业,教育,卫生等多项增长率达到8%以上比较困难。建议:一是下一步的乡村振兴中需要加强对乡、村一级的规划,比如在村镇道路、厕所改造等基础设施方面做好规划;二是县乡公路建设差,需要加大投入力度,下一个五年计划要重点狠抓道路建设;三是办好寄宿制学校,营造和谐校园气氛,管理好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