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代表大会

红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简报【第十三期】

来源: 红河县人大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1-18 18:50:50

审议报告献良策,凝心聚力谋发展

 

1月17日下午,乐育镇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财政报告。

苏玲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比较实。在有限的篇目里从8个方面总结中3次提到乐育,对乐育2019年工作取得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坚持问题导向分析问题透彻。把握形势比较准。2020年工作结合了脱贫攻坚工作。建议1.聘请专门人员对乐育“十四五”规划进行全面、系统编撰;2.关心、关注民营企业发展。目前对民营企业发展重视不够。

李杨周代表说,农田水利建设力度有待加强。近年来,冬春修水利工程未规范实施,农田灌溉条件未跟上,保护梯田有困难。建议:加大水源管理、开发和利用力度。全县都存在零星水源平时流淌浪费、未及时储备的现象,遇到干旱时无水可用,能建坝塘建坝塘,能建水库建水库,提高水源利用效率,预防干旱时无水可用的困境。

马文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如:“积极参加全州2019年“白鹇奖”文艺汇演暨决战脱贫攻坚、献礼国庆70周年文艺晚会。组织“哈尼族奕车服饰”参加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充分显效民族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建议:成立“红河县民族民俗文化抢救和保护委员会,建立“红河县民族文化研究所”等日常工作机构,扎实做好民族文字、民俗文化、民族手工艺、服饰以及民族特色歌舞等濒临消失的传统文化抢救、保护和研究工作。

李杨周瞿波发、普伟总代表建议:村组干部待遇偏低,提高妇代小组长等工资待遇。

张福成代表提出:革除陋习奖励无资金保障。

李柒仰代表提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退耕还林政策落实后无护林员管理机制。

李举龙代表建议:乡村治理方面,保洁员聘用不要限制太多条件,谁积极让谁干,效果可能会更好。

普伟总代表建议:为更好的做好水利工作,兴修水库和沟渠。

李据斗代表提出:“两违”土地管理方面,基层群众未批先建,难控制乱建问题,宅基地未按土地规划使用。

李荣春列席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气足,重点突出,通俗易懂,切合实际。既讲成绩又提问题,对今年目标提得很具体。建议:一是关注民生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把民生放在首位,多办惠及民生的一些事情;二是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抓紧跟上,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三是加强文化建设,建议多开展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从去年的成绩和下一步计划,都提到旅游要发展,但没有文化支撑的旅游是短暂的,是不可持续的,是没有灵魂的。目前有文化断层现象,文化老人年事已高,后继无人,李么努等文化艺人不去挖掘、保护,文化断层现象将更严重。

罗渭溟列席提出:红河一小搬迁新校点后的债务化解有困难。

马建辉列席提出:的士车存在乱收费现象,看到路边等车的人想拉就拉;公交车不按时间点发车,群众获得感明显下降。

刀四保列席提出:规定农贸市场门口停车15分钟不收费,但存在一进入市场就乱收费现象。

李正荣列席提出,一是在第一产业方面,“十三五”规划把干热河谷、热区水果开发作为重点发展,但是未形成红河县的品牌。建议2020年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思考“一县一品”或“片区模式”发展,还要考虑水果产业发展后续产品如何防滞销问题。目前干热河谷、热区水果产业防范风险能力缺乏。二是在第三产业方面,报告中旅游业提的比较多,全县文化在旅游业中的融入不够,目前围绕甲寅、宝华来考虑的比较多,能否考虑全县文化融入旅游产业发展。目前的现状是红河旅游留不住游客,与旅游搭边产业受益不多,建议全县抱团发展,想法子留住游客,以保证旅游收入。三是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拖欠账款,能否考虑从县级层面逐级化解和消化所欠债务。四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污水和垃圾处理应作为乡村治理的重中之重来考虑。目前,乐育污水处理厂即将建成投入使用,能否考虑在乐育建设垃圾填埋厂。

李晓峰列席说,政府工作报告是近年来最实在的一个报告,体现了政府工作作风务实。建议1.群众对合作医疗缴费提幅过高理解认识不足;2.地方性债务消耗存量力度不够大,县委政府应该多担当,增强化解债务的决心和勇气。3.第8页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方面,县级行业部门项目规划的时候应全面考虑,不要遗漏。4.第9页统筹城乡发展取得新成绩方面,乐育镇在2017年中报了一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到目前仍未见任何动静。5.第12页,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方面,村组干部待遇低,村“三委”委员无待遇问题,面对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大、留不住干部的现象,应考虑基层组织如何增强吸引力和战斗力。6.现在红河县已筹建制衣场,能否考虑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制衣生产线。7.全域旅游在抓重点乡镇时不要把其他有特色旅游资源的乡镇边缘化,全域旅游的概念有点淡化。8.农村水利收费制度各乡镇分头落实不太现实,建议从县级层面做出一个收费样本逐步按分类推开,全县应考虑如何上下联动推动高质量发展问题。联动不足表现在征求意见不够,群众对所实施的项目有意见就全部交来乡镇党委政府,造成当地党委政府疲于应对。财政报告:1.如何规范化解历史债务和历史遗留问题,建议组建一个专业化队伍逐乡镇逐项目进行梳理,逐步化解,否则影响干部精气神。2.保障方面:应积极向州委州政府争取保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