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代表大会

红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简报(第一期)

来源: 红河县人大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18:59

红河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1期-1.jpg

红河县十五届人大次会议开幕

张智俊和涛赵健忠杨世红文晓波等在主席台就座

 和涛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

 

23日上午,红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在红河县会堂开幕。红河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1期1 (1).JPG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80名,实际出席代表154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张智俊、赵健忠、杨世红、文晓波、苏庆劼、王彪、许莫山、杨红艳、简伟荣、马利红、王海、朱福祯、刘红波、杨志芬、杨保鲁、何跃明、费雄武。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杨世红主持。

上午8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开幕。

县长和涛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红河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1期1 (2).JPG

报告指出,2020年,是红河县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面对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繁重任务,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州委“13611”工作思路和州政府工作要求,围绕县委“三坚持、五着力”发展思路,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见效,全面推进“六个大抓”,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全力发展现代特色产业取得新进展,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乡面貌持续变新变美,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深入推进,民生保障不断加强改善,社会稳定大局巩固提升,以法治建设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成功实现经济快速健康增长,成功消除绝对贫困,退出贫困县序列,一二三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优化,顺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

报告提出,“十四五”直至二〇三五年期间,红河县发展定位为:努力建设红河谷绿色发展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美丽家园和“一个纽带、三个示范”。一是把握“两新一重”重大政策带来的重要机遇,依托良好的交通环境和区位优势,将红河县打造成为红河谷内连滇中外通边贸的重要纽带。二是全面落实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六个大抓”战略决策,依托干热河谷、哈尼梯田等优质资源,以数字经济为牵引,将红河县打造成为云南干热河谷综合保护开发重要示范。三是抓住全省实施“旅游革命”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有力契机,以撒玛坝哈尼梯田景区、马帮古城景区为依托,将红河县打造成为云南民族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推动多民族团结进步发展,将红河县打造成为云南边疆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示范。

报告提出,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进“六个大抓”,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建设红河谷绿色发展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美丽家园中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报告提出,2021年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加快推动现代特色产业建设步伐;四是持续推进现代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六是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创建成果;七是不断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八是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九是着力强化县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建设。

报告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建县70周年献礼,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早日建成“红河谷绿色发展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美丽家园”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李文明作《红河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文秀作《红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红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书面)》《红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红河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表决通过了县十五届人大民族外事侨务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草案和县十五届人大民族外事侨务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本次会议主席团成员、中共红河县委、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副总队长,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公安局政委、红河阿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负责人以及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保留正、副县级待遇的同志。

本次大会的法定列席人员、决定列席人员列席了本次全体会议。出席政协红河县十三届六次会议的委员也列席了本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