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代表大会

红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简报(第二期)

来源: 红河县人大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46:36

红河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2期-1.jpg

要在践行努力建设红河谷绿色发展基地、民族团结进步

美丽家园和“一个纽带、三个示范”发展定位上下功夫

 

2月3日下午,出席红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全体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分组审议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

县委书记张智俊强调,要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践行努力建设红河谷绿色发展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美丽家园和“一个纽带、三个示范”发展定位上下功夫

一要在推动红河谷绿色发展基地建设上下功夫。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基层党建等全过程,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聚焦三产融合发展,依托四大产业片区绿色优势产业和红河谷山地未来生态扶贫创新中心、红河哈尼梯田文化传承学校等科技支撑,大力发展农林牧立体复合种养循环经济,巩固壮大芒果、沃柑、大荔枝、“稻渔共作”和生猪、梯田鸭、山地鸡等特色种养业基地,创新推进以菲牛蛭、黑水虻、食用菌等生物绿色产业发展基地,以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驱动三产融合发展全面提质扩量。深入推进基地加工驱动战略,带动电商、仓储、物流与冷链物流发展,推动基地集约化和产业层级转移,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红河谷绿色食品牌。把文旅融合发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来抓,加快撒玛坝哈尼梯田5A级景区和马帮侨乡古城4A级景区创建进程。

二要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美丽家园建设上下功夫。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结合省委、州委的部署要求提出来的,其符合“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县情新内涵。民族团结进步美丽家园建设,就是要以巩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为抓手,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将民族团结进步美丽家园建设与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三产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边疆治理等工作融合起来,不断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内涵,打造一批体现特色的民族文化精品,推进移风易俗,加强自强、诚信、感恩宣传教育,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三要在推动“一个纽带、三个示范”建设上下功夫。即把红河县建成红河谷内连滇中外通边贸的重要纽带、云南干热河谷综合保护开发重要示范、云南民族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示范、云南边疆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示范的定位。随着“外联内通”的立体化交通格局全面形成,我县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大滇西旅游环线、昆玉红旅游示范中的区位、资源、文化等优势日益凸显,将有效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加速聚集,这为我县加快“一个纽带、三个示范”建设带来了新机遇。关键是我们要抓住一切机遇,提振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入推进片区开发驱动、基地加工驱动、文旅发展驱动、人才创新驱动、两新一重驱动“五个驱动”战略,谋深谋实红河谷30万亩热区综合保护开发、“一河五库”连通工程、田园综合体、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撒玛坝梯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美丽县城、“半山酒店”、梯田守望者计划、“穿越撒玛坝”徒步旅游风景道等项目建设,全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品牌和影响力,加快“一个纽带、三个示范”建设步伐

县长和涛参加了大羊街乡、宝华镇代表团讨论活动。和涛强调,大羊街乡、宝华镇拥有独特的民族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要结合实际,对标上级规划,抓实抓细乡镇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要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努力打造田园综合体、美丽村庄示范点。要深入谋划项目、储备项目,积极包装项目、争取项目,切实把想法变成办法,把办法变成项目,把项目落地实施,真正惠及民生。要加强基层干部培训教育,着力增强业务水平、纪律意识和工作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格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开展好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世红参加洛恩乡表团讨论活动杨世红提出,要充分发挥红河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要努力推动大型水库建设项目重点是加快推进本那河流域水库前期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启动么垤水库建设,实现对本那河流域、红河流域干热河谷地区及对车古、大羊街、浪堤、迤萨等乡镇的灌溉全覆盖,助推绿色产业快速发展。要力争实施“一纵一横”公路建设元蔓高速已通车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峨石红高速建设并穿越梯田景区向绿春延伸,争取实施元阳经阿扎河、洛恩、车、垤玛、三村等乡镇到墨江的二级公路,进一步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助推旅游产业和西部乡镇快速发展加快推进“一田一城”重点旅游景区建设即集中力量全力全速推进撒玛坝万亩梯田景区和马帮古城景区建设,实现文旅融合、产城融合,“昼游梯田夜逛古城”的旅游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