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代表大会

红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简报(第四期)

来源: 红河县人大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2-06 19:40:04

QQ浏览器截图20210206193816.png

让发展普惠人民  让公平正义更加深入人心

——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

 

24午,出席红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全体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

乐育镇代表团代表建议1.完善乡镇法庭布局,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格局;2.进一步重视乐育镇旅游发展工作,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加大投入,确保“迤萨-乐育-宝华-甲寅”旅游环线一张蓝图绘到底3.在充分开发热区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全县产业开发层次,充分挖掘资源,打造中高寒山区致富产业4.做优产业规划,集中发展项目,形成长期可持续发展路子,切实促农增收致富;5.进一步摸清资产底数,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利用率;6.进一步加大绿化工作组织保障力度,由水利局、交通局、住建局、林业局等多部门分解落实绿化包保责任。7.系统挖掘梯田文化、民族文化、土司文化、马帮文化等资源,科学规划“旅游小环线”,推进县域旅游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三村乡代表团代表建议:1.案件宣判时所产生的威慑力较大,到乡镇进行宣判时可增加旁听人员,既可对普通群众进行警示,又可对怀揣不良心理的人员形成震慑,有利于构建平安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2.灵活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创新工作举措,到村寨、进校园抓好教育引导;3.农村地区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留守儿童普遍存在,若感染不良习气,将影响家庭幸福和个人一生,要求普法教育具有更强针对性,以更大力度宣传好《未成年人保护法》;4.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大非法采石、采砂、排污等的打击力度。

洛恩乡代表团代表建议:1.部门联动,合力化解纠纷。政府牵头,法院、公安、检察院等要共同开发、共同搭建、共同应用多元解纷平台创新多元解纷模式,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向群众宣传多元解纷政策条例,提升矛盾多元化解的协同性,提高办事效率 2.建议加大法治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加强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3.加大执法力度把执行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形成常态化机制 4.执法部门多深入基层调研,有针对性开展司法工作 5.明确公益诉讼主体,拓展公益诉讼对象范围,向群众宣传公益诉讼,加强对行政机关不作为等问题的诉讼力度

阿扎河乡代表团代表建议:1.为了开创阿扎河经济发展新局面,抢抓元绿高速公路出口机遇,建议将阿者打造成和谐宜居、绿色生态、富有活力的红河县绿色发展新型示范区;2.加大对民法典的宣传力度,引导、调动红河人民学习民法典的积极性,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3.加强统筹谋划乡村振兴产业路的布局,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宝华镇代表团代表建议:1.恢复基层法庭,充实基层法庭的一线法官,方便人民群众诉讼,让群众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得到调解;2.加大民法典的推动实施和宣传力度,切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推动实施工作,让民法典尽快走进百姓心中,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氛围;3.加大青少年保护力度。目前,因留守儿童多、校风和社会风气、手机游戏泛滥等原因导致产生更多辍学生。

车古乡代表团代表建议:1.法院在报告的审稿核稿上应多下功夫,提高报告质量。多开展巡回法庭,加大对“老赖”和债务纠纷案件的执行力度。缩短强制执行周期;2.检察院加大对公益诉讼的支持力度。采用检察建议书来推动监督检察工作。加强落实“三个规定”。

大羊街乡代表团代表建议:1.把好人民陪审员纳入关,用活、用好人民陪审员,提高人民陪审员案件参与率;2.提高乡镇人民法庭使用率,发挥效能,提高法检两院公信力;3.提高干警自身素质,加强对党纪党规的学习;4.加大典型案件宣传力度,增加集中发放案款等活动,提高威信力;5.加强下乡进村,加大法制宣传、公开庭审力度,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守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架车乡代表团代表建议:1.在交通要道和村头路口增装摄像头,以便监测过往车辆及可疑人员的动向;2.加强校园周边安全防护,加大力度整治校园路边乱摆摊现象;3.强化执法宣传,不要让宣传流于形式,让广大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4.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力度;5.真正让法律援助落到实处。

甲寅代表团代表建议在村里、乡镇调解不了并已经开始走了司法程序的相关土地纠纷等问题,不要再反馈到乡镇来解决处理

浪堤代表团代表建议:1.加大法律知识普及,法律服务进农村、进学校,增强人民群众法律意识;2.增加案件现场审理,进一步树立人民群众法律维权意识;3.推进乡村振兴,加大基层社会治理体系;4.加强社会隐患排查,助力平安红河县建设;5.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高质量政法队伍。

石头寨乡代表团代表建议:1.依法加大偷盗等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2.拓宽巡回法庭覆盖面,提高群众参与度和认知度;3.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法制意识。

    迤萨镇代表团代表建议:1.加强对红河一小大门口路段交通管理;2.加大扫黑除恶打击力度,确保社会和谐稳定;3.加强社区、小区管理,优化整合现有资源,合理利用闲置房子。4.打通小寨(二中门口)至西山社区(环城路)的消防通道;5.对西山公园进行提升改造。6.对大寨至小河至么索至洛孟道路进行扩宽;7.做好勐龙至大黑公段河堤治理;8.加快使用小型机械发展产业,确保甘蔗产业提质增效;9.对人居环境提升、河道管理给予适当经费保障

垤玛乡代表团代表建议:1.法检两院要增强主观能动性和主动服务意识,主动提供法律援助。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学习更新专业知识,注重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任务,全面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能,积极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法律和司法保障;2.提升基层专职治保调解员的法律素质、业务水平和调解队伍的专业化水平;3.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全面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形成自觉学法、用法、护法、依法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