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议意见

​关于对红河县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红河县人大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10-16 09:45:15


关于红河县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报告

审议意见

 

202087日红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红河县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一项兜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促公平的基础性制度安排2018年来,红河县人民政府结合红河县的实际,切实开展了社会救助精准动态管理工作,按照“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动态管理”的原则,扎实抓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兜底保障作用。但针对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实不够精准;社会救助保障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为突出;在从严从实落实社会救助工作上还有差距等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大社会救助政策宣传,确保政策家喻户晓深入民心。以深入持久接地气的方式,加大对社会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要将社会救助政策全方位、无死角对外公开,使社会救助政策法规、审批程序等家喻户晓,切实提高全民对社会救助工作的认识,使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二、健全完善机制,提升社会救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严格执行个人申请、村委会把关、乡镇政府审核、民政部门审批和公示等规范程序,建立完善细化的民主评议制度、救助对象分类管理制度、公示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准确把握政策标准,确保公平、公正。

 三、加强城镇低保工作的动态管理。通过对现有城镇低保户进行全面核实和全面排查,整改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精准化识别、认定和精准化管理,巩固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实现城镇低保与脱贫工作有效衔接,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坚决杜绝徇私舞弊、违法乱纪行为,健全完善城镇低保申请、受理、审核、审批、公示和资金发放程序,形成公平、阳光、精准、规范的城镇低保工作局面。

四、加大对社会救助资金的监管力度。严格按照社会救助资金管理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社会救助资金用途,建立健全社会救助资金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开展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督查、审计等,重点检查社会救助资金保障、拨付、发放、使用等方面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