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议意见

关于对红河县学校体育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 红河县人大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10-16 09:50:49


关于对红河县学校体育工作情况的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确保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组成分别由王彪、杨红艳副主任担任组长的2个调研组,于2020616日至17日、22日至23日分别到洛恩乡、甲寅镇、宝华镇、乐育镇、三村乡、垤玛乡、车古乡等中小学、村完小,采取查看体育器材室、查阅体育活动资料、观摩体育活动课、走访部分教师、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我县学校体育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对调研组未到的另外6个乡镇,调研组委托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调研,并由调研组汇总、整理材料,79日下午又到县教体局听取了专题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情况

全县各级有关部门和各中小学校对学校体育工作日益重视,从调整课时安排、加强教师培训、组织学生开始阳光体育活动等各个方面,加强全县中小学生体育锻炼,努力增强中小学生体质。

(一)基本落实每周4节体育课的要求。按照《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义务教育课程设置试点工作的通知》(云教基[2016]25号)要求,全县各中小学认真落实每周4节体育课和每学期健康教育课的要求,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教学,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2019年我县举办了首届校园篮球、足球、田径、乒乓球片区培训暨县级总决赛,全县各中小学校参赛,参赛人数达到千余人;组织参加全国省州各类体育活动,我县一中高中女足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校园足球联赛挑战赛获第九名,组织红河县第一中学、红河县第二中学、红河县迤萨镇万年塘小学、红河县阿扎河乡中心小学参加红河州足球、篮球、排球、啦啦操三级联赛,取得优异成绩,红河县一中女足获得红河州冠军。通过落实学校体育课时和举办中小学体育赛事,有效地促进了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二)加快推进校园足球运动场建设。2020年全县共规划建设足球运动场27块,建设面积31800平方米,计划投资2921万元,目前已完成5块,累计投入资金406.924万元,其余22块,拟于2020年年底前建设完成。

     (三)不断增加体育教师数量。全县近三年逐渐增加招录中小学体育教师数量,2018年新招录体育教师15人,2019年新招录体育教师13人,2020年新招录体育教师84人。近年来,县教体局还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体育教师的培训和继续教育,不断提高体育师资水平。

    (四)为中小学配备体育器材。在推进对学校体育场地建设的同时,还加大对学校体育器材配备的投入,2018年来共安排各学校购买体育器材经费159万元

二、我县学校体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的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体育场地不足。从调研的情况看,一是我县中小学校的体育运动场地普遍不足,许多学校没有标准操场或跑道,部分学校虽然有小型操场,却没有有效管理,跑道上杂草丛生,甚至有少数学校没有运动场,共用村委会篮球场,有的学校即使有,也只是些简易的运动场,导致很多学校开设的体育课教学质量不高,开课时数不足;二是因场地受限且班级多,经常出现45个班同时上体育课的情况,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效果;三是受场地限制,致使很多已配备的体育器材闲置,造成资源浪费。

(二)部分学校没有开足每周4节体育课。受体育场地限制和体育教师不足的客观影响,我县部分中小学没有完全落实每周4节体育课的要求,即使有的学校已经开设4节体育课,因担心学生体育锻炼意外受伤承担责任,学校和体育教师都不敢开设有一定难度的运动项目,加之缺乏专业体育教师,不少学校没有按照教育部中小学体育教学大纲要求开展体育教学。

(三)体育器材短缺。体育器材缺少制约着学校体育教学的发展。根据国家制定的《中小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要求,大多数学校在器材的种类和数目上都还达不到要求,教师只能依靠现有的体育设施进行单一、重复的体育教学。

(四)中小学体育教师数量不足。体育教师的不足是限制体育教育发展最大瓶颈,按照现行体育课程标准规定:小学一、二年级每周必须设置4节体育课,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三年级每周必须设置3节体育课。从调研的情况看,目前我县共需体育教师284名,现有体育教师223名(已包含今年新招录的84名),无专职体育教师的学校还有87所,尚缺体育教师61名。全县各中小学校不同程度地存在体育教师紧缺,而且体育专业教师和女体育教师更少,体育教师数量不足,小学兼职体育教师太多,多数情况是由各班班主任或其它科任教师带领完成,由于教师缺少体育知识和技能,直接影响了体育课教学质量和课时量。

三、改进我县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建议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为了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促进我县教育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对进一步加强我县中小学体育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增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认识。县人民政府及教体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认识,牢固树立学生“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肩负起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的重任,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二)加强对学校建设的规划管理。一要根据人口发展与分布,科学规划布局中小学校点。要留足学校建设用地,保证中小学校生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二要积极完善、增加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和设备,对已经建成但不完备的学校,进一步完善,对尚未建设运动场地的学校要加大建设力度,以确保正常开展体育教学、训练和课外活动。

(三)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一要设置足够的体育课课时量,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时,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三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时;二要抓好课间体育活动,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要将大课间体育活动列入课程表,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做到全员参与;三要严格落实课程计划。严格按照教学计划组织好体育教学,在选择教材时,要将能有效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体育项目(如长跑、跳跃等)列为必修内容,在教学手段上,要结合学生年龄、性别特点,体现教师指导下的学生主体性,杜绝“放羊”式教学。

   (四)配备足够数量和质量的专职体育教师。是教体主管部门要把体育课和文化基础课予以同等重视,想方设法解决体育教师紧缺的问题,合理配置体育师资,确保体育教师能满足教学的需要;二是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兼职体育教师和非体育专业教师的培训,保障体育课的数量和质量。

(五)加大检查督促力度,促进学校体育工作上新台阶。教体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贯彻实施《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检查力度,把对《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督导检查纳入政府对教育的督导检查内容,对《条例》规定的工作要求和措施进行督导检查,使《条例》在学校得到真正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