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议意见

红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县校园安全工作情况专题调研的报告

来源: 红河县人大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6-03 14:18:38


为促进县人民政府及其教育主管部门各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简称各学校)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针对近年来我县发生的校园安全问题,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师生人身安全,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根据《红河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于414日至16重点调研了迤萨镇、三村乡、架车乡、洛恩乡、中小学等。416日下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校园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红河县有各级各类学校338所,其中初中14所,普高2所,小学199所(其中小学83所,教学点116个),幼儿园120所,中职3(其中小学和幼儿园在同一校点的有63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向学生发出调查问卷306份,收回306份。其中:对学校安全情况满意的占83.33%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各类安全演习的占93.14%学校开展过性知识、预防性侵等方面培训或者讲座的占93.13%遇到过校园欺凌的占13.17%对学校食堂安全卫生状况满意的占55.56%

近年来,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中小学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把学校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夯实领导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校园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广大师生安全感和自我防范意识不断增强。

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围绕校园安全管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三防”建设安全隐患。目前,我中小学、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还不够均衡,特别是农村地区学校安全设施配备情况问题较为突出一是人防建设。安保人员配备不足年龄偏大,整体素质偏低。按照标准全县应聘请安保人员392人,实际聘请236人,缺额156人;二是物防建设。全县还有架车乡中学、石头寨乡么索小学、三村乡拢玛小学等87所学校围墙未封围,达标率68.31 %三是技防建设。全县还有73所学校未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安装一键式报警系统的仅有112所(与公安机关联网112所)。

(二)校舍基础设施安全隐患从这次调研的情况来看,全县舍建设均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一学校师生住宿楼严重不足出现教师租住农户家、两个学生同挤一张床、6人舍变10人舍等现象,比如红河一中、红河二中、思源中学、洛恩中学等;二个别学校已鉴定为C级危房,但师生还在里面开展教学活动

(三)学校食堂安全隐患一是部分学校食堂设施老旧没有及时更换维修二是食堂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高,制度落实不够彻底

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一是学校周边小商贩非法占道经营现象严重。二是紧邻交通主干道的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不健全。交通标识缺失、不规范,交通标线损毁,甚至无任何标识、减速带、警示牌等。比如红河一小下大门、阿撒幼儿园、作夫小学等;家长安全意识淡薄,接送车辆随意调头、逆向行驶、违法停放,导致道路拥堵,造成一个校园一个堵点,增加了事故发生率。比如红河一小、小天使幼儿园、浪堤镇中心完小、石头寨乡车玛龙小学、三村乡中心完小等三是周末接送寄宿制学生返家往校车辆和人员随意性大,农村学校尤为突出。合并校点无牌无证摩托车和无营运资质机动车周末违规超载接送寄宿制学生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五)校园周边环境安全隐患。社会闲散青年在校园周边游荡、聚集。这些人长期以来将学校周边地带作为活动场所,有的甚至在校门口拦截学生要烟钱、收保护费比如红河二中、迤萨镇万年塘中心完小、洛恩中学等;学校周边流动摊点屡禁不止,长期兜售三无食品三是城区校园周边的小饭桌托管机构安全监管责任缺失。这些场所条件简陋,不符合托管和食宿标准,管理人员无从业资格,配备保安,未安装监控报警装置,食品未进行检验,极易发生群体安全事故。

(六)其他安全隐患。校园周边存在滑坡、泥石流安全隐患点。比如洛恩中学围墙及校园周边,洛恩小学,哈龙小学、大羊街乡中心完小学校后方山体,小天使幼儿园后山墙,马普小学侧山体等存有滑坡隐患;二是全县中小学没有按相关规定设立医务室(保健室)、配备专职校医(保健教师);三是部分学校未设立心理咨询室、配备心理健康咨询导师;四是学校与周边农户存在土地纠纷,农户随意进出校园,难以监管。比如红河一中、架车中学、羊街乡车普小学、车古乡阿期小学等;学校用地没有明确界定,无法办理不动产证。红河一小由于实际用地与规划用地冲突,学校办理不了不动产证,无法修建永久性围墙,冲突用地用铁丝网临时拦围;六是寄宿制学生周末管理存在漏洞,个别学校不能满足寄宿生周末留校的需求。由于回家路途较远,学生既不愿回家,又留不了校,在外游荡,监管缺失,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三、对校园安全工作的建议

县人民政府及其教育主管部门要站在为人民负责的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不断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确保校园平安稳定。为此,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学校“三防”建设,提高防范能力县政府要将校园三防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按照适度超前、优先发展的原则,逐年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教育主管部门要积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在财政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引导有实力、愿奉献的企业或社会组织进行资金捐助

(二)推进校舍“改扩建”,提升办学条件。对标中央要求,根据我县教育重点工作安排,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和布局。政府在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同时督促乡镇对区域内学校校舍进行排查、鉴定,维修加固C级危房,拆除重建D级危房。对不能满足师生上课、住宿需求的,政府要尽快统筹规划,线提升城乡学校办学条件

(三)快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推进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加大学校食堂基础建设力度,特别是农村学校食堂,在学校规划、建设包括改建、扩建过程中统筹考虑食堂设施和条件的改善,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管理有关要求,改善食堂卫生条件建立并完善学校食堂从业人员上岗卫生知识培训长效机制增强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责任感,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四)强化道路交通管控措施,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校园周边交通形势的科学研判,一点一策根据学校地处位置以及周边道路交通环境特点进行有效管控,有针对性地划设家长等候、斑马线、临时停车点,安装减速带、警示标识等安防设施同时,加大对农村地区非法接送学生车辆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营运行为,积极探索农村营运”“学生周末班车等模式,从源头上减少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教育、公安、市管住建、文旅、卫健职能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加对学校周边的环境卫生、流动摊点、娱乐场所、治安秩序等治理力度,为师生创造一个安全卫生、安静有序的周边环境。同时,县人民政府要加大对校外托管机构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规范校外托管行为对无从业资格、无消防设施卫生条件差安全隐患大,不符合办学条件的托管机构采取限期整改或强制取缔等措施,确保校外托管场所安全、有序运行。

)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提高防范实效。要定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和排查,对于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分析原因,并果断采取措施加以整改,预防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尽快解决已发现的山体滑坡土地纠纷、周末寄宿生管理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同时,按相关规定设立学校卫生室(保健室)、心理咨询室,切实保障师生身心健康。

 

:建议办理落实的具体问题清单

 

红县人发〔2021〕17号红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印发对全县校园安全工作情况专题调研报告的通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