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实效

县水务局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来源: 红河县人大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12-30 16:37:43

(图1)2019年11月8日州水利局组织审查水资源专题报告会

红河县第十五届人大第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受全县人民的委托,关心县水利事业的发展,依法向大会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县水务局高度重视,专门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全力推进红河县农村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建设,如期完成年度贫困退出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在年底前让老百姓喝上安全放心的水。(图2)2019年12月18日省自然资源厅委托州自然资源局进行土地利用和耕地保护专项踏勘论证

一、关于提升红河县乐育全镇安全饮水工程的建议。乐育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于2018年1月开工建设,项目计划解决6个村委会5624户2.517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工程概算投资355.14万元。目前然仁、尼美乐育、大新寨、龙车、窝伙垤6个村委会和集镇水厂配水干管、输水管首等已建设完成。累计完成投资355.14万元

二、关于解决宝华镇安庆村委会邑哈垤村、碑赊上寨、碑赊下寨等3个村子人畜饮水问题建议。宝华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计划解决6个村委会53个自然村2.111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工程概算投资427.54万元。其中包括安庆村委会邑哈垤村、碑赊上寨和碑赊下寨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工程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累计完成投资434.58万元。

三、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的建议。阿扎河乡切初村委会切初上寨、下寨、田坝、女垤四个村民小组已列入《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脱贫攻坚饮水保障隐患村阿扎河乡阿扎河、俄比东、切初、西拉东村委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中,工程概算总投资87.25万元,项目于2019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做收尾工作,累计完成投资80.27万元。

四、关于立项实施阿扎河集镇街道管网改造项目工程的建议。红河县阿扎河乡集镇集中供水工程已列入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脱贫攻坚饮水保障隐患村阿扎河乡阿扎河、俄比东、切初、西拉东村委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中,工程概算总投资189.11万元,工程于2019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工程正在实施,累计完成投资154.28万元。

五、关于加快启动实施跑马庄水库建设的建议。2019年11月1日工程《可研报告》已获专家审查意见,并由省水利厅以云水规计【2019114号报流域机构审核,已协调计划2020年1月中旬召开审查会。可研批复所需各项支撑性专题报告工作有序推进:移民专题已完成;水资源报告于2019年11月27日批复;洪水影响评价报告于2019年12月20日批复;水保专题正在与州水利局对接批复事宜;用地预审专题报批所需节地评价报告正在报审,2019年12月18日开展土地利用和耕地保护专项报告踏勘论证工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及基本农田补化方案报告已编制完成;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报告已编制完成,已上报县人民政府出具相关意见。其余用地、环评、林地、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等专题报告正在有序开展。工程力争2020年9月完成可研报告发改委批复,力争2020年12月启动实施。

六、关于给予立项建设洛恩乡洛恩村及多脚村供水工程—俄海坝塘的建议洛恩乡洛恩村及多脚村供水工程由坝塘和饮水管道组成,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饮水工程已入列脱贫攻坚项目库,饮水管理工程已竣工经我局及州水勘院和乡党委政府多次勘察论证,供水坝塘位置选定在多脚村俄海,俄海坝塘建设容量为3.68万立方米,工程概算总投资1406.19万元。坝塘建成后,可解决洛恩多脚村委会、洛恩村委会、乡机关驻地和中小学师生8739的饮水问题也可以起到抗旱防洪作用,并改善农田灌溉面积3200亩。目前,坝塘已启动实施,正在进行进场道路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