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一问一答直面焦点:红河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禁毒工作

来源: 红河县人大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10-13 10:30:30

点击视频观看:红河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禁毒工作情况

专题询问是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更是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手段。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6月23日在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回应社会关切,反映群众呼声。8月7日上午,红河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红河县禁毒工作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世红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彪、许莫山、杨红艳、简伟荣及其他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白永成,县人民政府相关单位负责人共75人参加了会议。


会场气氛热烈,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提出问题直面焦点、切中要害,回答问题不遮不掩、具体详实。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彪说:“请问: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在履行禁毒工作职责方面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主要问题是哪些方面?县人民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当如何落实好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履行禁毒工作的工作职责?”


县公安局副局长张福明:“乡镇和成员单位主要领导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一直认为禁毒工作主要是公安机关和政法部门的事情,还有就是部门成员单位相互协调、相互配合不够。县政府将定期召开禁毒工作推进会,听取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从成员单位中抽调部分人员组成督导组每月对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开展禁毒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县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志芬:“请问:我县是否建立了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是如何开展工作,成效如何?”


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陈永贵:“一直以来,教体部门非常重视禁毒宣传工作,尤其(重视)从青少年开始抓起,从幼儿、小学、中学到高中,我们都一直抓这个工作。我们每学期至少(安排)小学五至六年级开展禁毒宣传(讲座)4课时、初中6课时、高中及中职4课时,多数情况会邀请政法部门同志到学校专门作禁毒知识宣传,从目前来看,青少年对毒品的认识还是深入人心,尤其我们希望做到的是“小手抓大手”,就是说不光是学生自己来拒绝毒品,而且是希望通过孩子(学生)推动大人(家长)远离毒品,按照“健康为阵地,阵地为健康”的禁毒宣传主题来推进(禁毒宣传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简伟荣:“旅馆、酒吧、歌舞厅、网吧等娱乐服务场所是毒品传播和毒情蔓延的重点区域、重点场所,《云南省禁毒条例》第二十三条、第六十二条对此专门作出了相关规定,加强了对这些场所的禁毒防范工作。请问:我县在娱乐服务场所禁毒防范工作是如何贯彻落实这些相关规定的?”


县公安局副局长张福明:“一是认真抓好歌舞娱乐场所“五个一”和其它娱乐服务场所“三个一”的工作。二是加大对业主、从业人员《禁毒法》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广泛开展防范新型毒品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其防范毒品能力,同时每年与娱乐服务场所业主签订禁毒目标责任书。三是在娱乐场所内醒目位置张贴禁毒警示标语或摆放警示牌、在KTV包房电视屏幕上滚动播放禁毒标语并放置宣传资料。四是定期不定期对娱乐服务场所涉毒问题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或打击处理。”

在近两小时的专题询问会上,12项具体实在的问题接连抛出,应询者一一详细答复。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白永成:“借此机会,我代表县政府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关心、支持和辛苦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结合我县实际,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毒品问题综合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这次询问的重点问题和意见建议,会后县政府将进行认真的专题研究,并督促有关部门整改落实,改进工作,县政府将更加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扎实推进禁毒各项措施的落实,为红河县毒品问题综合整治,净化红河县社会治安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世红:“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此次专题询问后,县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抓好整改落实。”


据悉,这是红河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专题询问,这将为广泛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起到积极的作用,强化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事关人民福祉重大民生事项的监督。


图文 / 红河县公安局 红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红河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