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代表大会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红河县人大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1-18 14:14:58

微信图片_20230118140435.png

1月17日下午,红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红河县会堂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11名,实际出席代表192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陈勇宏、杨杰、杨世红、苏庆劼、王猛、李金星、简伟荣、杨金万、王艺民、刘泽民、马文明、王艳、王海、王丹薇、王满琼、陈志、周绕斌、钱义成、钱健伟、高转艳、梁鹏。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世红主持。

下午14:30,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微信图片_20230118140557.png

县长文晓波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红河县发展进程中极具考验、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及三年来最难的抗疫大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引航定向,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县委“1153”工作思路,坚定践行“县委有号召、群众有诉求、政府见行动”的使命担当,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交出了新一届政府履职的首份“成绩单”。

报告指出,2022年全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2.99亿元,同比增长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19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03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5亿元,同比下降8.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53亿元,同比增长11.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981元,同比增长5.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412元,同比增长7.5%。

报告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红河县在发展中破解难题、在破题中争先进位的发力之年。做好新一年的政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二十大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红河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奋进坐标。我们要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红河县现代化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顺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上,在新征程上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红河新实践。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紧扣县委“1153”工作思路,努力在打造“干热河谷综合保护修复示范县、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上取得新突破,奋力开创红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118140647.png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报告提出,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持项目带动与投资拉动并驱,打造更具系统性的现代经济支撑体系。大力度招引项目、快节奏推动项目、全方位保障项目。二要坚持动能转换与转型升级并进,打造更具韧性的现代链式产业集群。推动现代农业提档升级、生态工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提速扩面。三要坚持功能完善与空间拓展并联,打造更具舒适度的现代精美品质城市。高水平优化空间布局、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高品质推进城市更新。四要坚持脱贫巩固与三农发展并轨,打造更具向往值的现代宜居和美乡村。努力让脱贫成色更足、乡村更美、农民更富。五要坚持生态保护与集约低碳并举,打造更具持续力的现代绿色发展样板。做好“护绿增绿”“减污降废”“增值变现”文章。六要坚持改革创新与优化环境并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发展活力引擎。以更大力度推进深化改革、更大勇气优化营商环境、更强措施推动科技创新。七要坚持均衡服务与共同富裕并行,打造更具获得感的现代幸福美好生活。让群众享有更可靠的保障、更优质的教育、更健康的身心。八要坚持兜牢底线与防范风险并重,打造更具安全感的现代平安和谐红河。源头防范抓好风险管控、标本兼治抓好安全生产、精准有效抓好社会治理。

报告提出,要把牢政治忠诚“定盘星”,提振奋勇争先“精气神”,凝聚法治最大“公约数”,永葆清正廉洁“真本色”。我们将始终把人民作为最大靠山,把民心作为最大政治,把民生作为最大责任,做到民心即我心、民需则我为、民呼有我应,以赶考的清醒当好“三个务必”的答卷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微信图片_20230118140753.png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红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红河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纪文阜作县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静作县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领导,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公安局政委、红河阿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保留副县级待遇的领导。

微信图片_20230118140820.png

本次大会的法定列席人员、决定列席人员列席了本次全体会议。出席政协县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也列席了本次全体会议。


(通讯员:毛敬华  龙江元  马龙山  苏兰心 朱芸乐 李伟龙  李青芝)